上帝是公平的,每个人都只有24个小时,没有任何人可以拥有多一秒或者少一秒,可是如果有人向你借时间,你会借给他吗?

星期二, 五月 29, 2007

大树 (上)

今天我要写的是跟我家人的以前一段不开心的事情,在当时我跟家人的确弄得不开心,而我也试过离家出走十二个小时。

其实我写这篇的原因是因为昨天有位博客跟我谈到了他与家人的关系并不好,觉得他们什么东西都跟他计较,而且只会跟他谈到钱而已。

事情发生在我十多岁的时候,当时总觉得父母亲一直在偏心着哥哥和弟弟,而姐姐也一样,因为在家里,我就得要每天打扫家里,收拾衣服,而其他的兄弟姐姐就什么都不需要做。

我一直都觉得很不公平,就是爱说父母亲偏心,记得在当时我还特意的跟姐姐、母亲作对,好几次还和她们吵得非常的不愉快。

印象中我好像有次还气得母亲哭,我不大记得我们是为了什么事情而吵,只是记得当时的我一直的跟母亲大吼大叫,一直的说她偏心,还发脾气的把房间里的衣服乱丢。

当时母亲虽然很气,但是她还是没有动手打我,只是一个人默默的走去后院里蹲下洗衣服而且还留下了两行眼泪。

而我已经气得红了眼睛,看到母亲没什么反应我就更气得走到她的面前,很生气的问她我是不是她的亲生?为什么你要这么的偏心?为什么在家里我什么都要做,而其他人就不需要?

可是当我一讲完,望了母亲一眼,我就后悔了,生平第一次看到母亲哭,还是给我这个不肖子气哭的。

虽然当时我很想跟母亲说声对不起,可是我就是没有勇气把话给说出口,只能够一个人静静的走回房间收拾起给我弄乱的衣服。

在最后,我要说的是父母就好像一棵大树,当我们累了,这棵大树是很乐意的让我们坐下来歇一歇,它还会让它的叶子给我们遮太阳,因为它害怕我们会热到流汗,它会使用它的叶子来为我们乘凉。

19 条评论:

匿名 说...

看完这个阿凯的故事,我得到个结论:千万不要弄乱衣服。因为到最后还是要自己慢慢收拾。哈~

其实,我想说的是:父母亲有时后叫你做事情,不是偏心还是觉得你不够好。有时,可能是因为平时自己没什么帮忙,都是其他兄弟姐妹在做。所以在某些时后,其它工作肯定就轮到自己负责。算是适当的教育自己要负责,要分工合作。就算其它兄弟没做,我们自己也可以主动帮忙的。因为你不是在帮助别人,你是在帮忙自己,自己的家。

Mee Ling 说...

看到你媽媽默默流淚,也感到心痛。

郑晁榫 说...

爱睡觉的猪:对啊。。所以从此以后每当我发脾气的时候都不会乱丢东西,免得等下要自己收拾。

至于家务这件事在PART2的时候我会写明白为什么会是我在做家务。

Mee Ling:当我想起这件事情的时候,我还是会心痛的。

难得糊涂 说...

沟通是主要的桥梁..

匿名 说...

经一事,长一智。
我想人就是在错误中成长吧。

~Ke Ric 盶禕 说...

离家出走是很傻的事。

家永远是最可靠的避风港。

有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多,父母也很难全面顾虑到公平的对待每个孩子。体量父母吧!

郑晁榫 说...

难得糊涂:年少不经事,哪里知道这会事呢。。。。

donlim:我已经学会了,希望有些同学能够明白我所说的意思。。

Keric :我已经知道错了。。

Mee Ling 说...

現在要愛媽媽很多很多喔。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看到这里,突然觉得很感动.

看过一篇EMAIL吗?就说,生气时,把铁钉锹进木里,能够不生气了就拔出来的故事.

不管怎样,将铁钉拔出来后,那个不可磨灭的洞已经不可能再复合了.

一样的故事道理吧.

想一想,真的,以前真的有过这样的刻骨铭心,可是,那烙印肯定是不好的.

我期望,一个完全没有脾气的自己..

郑晁榫 说...

Mee Ling:现在的我超爱我母亲的。。

少俊:脾气多多少少都会有的,只要我们在语言上不要伤害到人就可以了。

Frankie 说...

人越大,看的东西越是不同。。。这叫做智慧吧。

郑晁榫 说...

凡奇:谢谢你的称赞。。哈哈哈哈

匿名 说...

父母就好像一棵大树,当我们累了,这棵大树是很乐意的让我们坐下来歇一歇,它还会让它的叶子给我们遮太阳,因为它害怕我们会热到流汗,它会使用它的叶子来为我们乘凉。

其实,你很清楚以上所说的。而每个人的性格,教育,家庭背景,也可能会造成沟通上的
问题。如果任何一方都只坚持自己的立场,裂痕只有越来越大。记得永远不要大声对父母说话和呐喊,那对他们是个很大的伤害,所以才会流泪。

手心手背都是肉,你们都流着一样的血统。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

郑晁榫 说...

一根草一滴露:问题是当时的我并不明白这个道理。。现在我已经长大了,当然知道自己以前做错了。。。

匿名 说...

每个人都曾经年轻走过这段路,能回头反省是好事。

祝福你 C",)

游子 说...

很像我弟..

郑晁榫 说...

一根草一滴露:谢谢你。。。

lyn:你弟有我这么英俊吗?哈哈哈

匿名 说...

阿凯,
我觉得有时候很多事情需要时间慢慢冲淡,
时间到底能不能冲淡一切都还不知道,
叫我怎么原谅?

有没有看过一句话,
如果大树是父母,
那么我们是叶子,
叶子的离开,
是大树的不挽留,
还是风的诱惑……?

郑晁榫 说...

Belle:叶子的离开并不是说什么诱惑或者挽留不挽留,只是大树觉得它已经能够独立的生活了。。